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盼了好久,我们终于来到了夏威夷,猫依岛。度假村的游泳池畔,特别是那种有酒吧的,轻松快乐的气氛,稍纵即逝的暧昧带着幽默的面具,各色人等聚集,往往会遇到有趣的人。作为女人,如果能被萍水相逢的吧友请一杯,心情会乘十里春风飞上天。我穿着泳衣,带着超黑墨镜,在池畔的太阳伞下看一本时装杂志。身边的马提尼酒杯早已见底,在我身边的小桌上,扎眼地立着。红男绿女一拨又一拨从我身边滑过,寂寞孤独像毛巾被一样裹住了我的全身。女儿走过来,坐在我身边:“妈妈,有人给我点了一杯饮料。” “什么?”我腾地一下坐起来,上下牙瞬时变成利剑:“万万不可接受别人的饮料,坏人太多了,他会往你的杯子里下药。”我拉着满脸错愕的女儿一溜烟儿地回到房间。

上下求索找到老公,拉着他环岛开车,在岛的尽头,我们停下车,走到海边,看到一个男人正往岩石上砸钢钉,然后把小手指头指粗的尼龙绳系在钢钉上,绳的另一端隐在海里。那男人见到我们热情地打招呼,他说,我在钓鱼呢,先生问他“这么粗的绳子,你钓的鱼一定很大吧?” “可不”那人一脸傲娇地说,“我只钓金枪鱼,一条至少有三百斤。”他指着远处的海,“你看,我的鱼漂儿都是特制的,用最大号儿的垃圾袋吹的,像黑色的大气球。别看这鱼漂儿这么大,一旦金枪鱼咬钩,大气球会被拉到海面下,我就开始收钩儿。”“您这一天能钓到几条呀?”“一天几条? 几个月能钓一条就不错了。”  在这个岛上,金枪鱼肉和猪肉一样的待遇。深红色的金枪鱼肉,切成半寸见方的块儿,淋上香油和酱油,讲究点儿的,再撒一勺芝麻,即是美食,上岛以来,每餐必备。

次日,女儿说,记的小时候在大岛,爸爸教我浮潜,今天是父亲节,我要和爸爸去好拿路瓦湾浮潜。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穿过半里长的热带雨林,眼前是一湾湛蓝的海水,风平浪静,他们爷俩下海了,我嫌太阳太毒,没有浮潜,走到海里,海水陌到膝盖,我就停下了,不一会儿,一群约一尺长的黄色的和金黄色的鱼开始绕着我的腿游来游去。这条清蒸,那条红烧,这条醋溜,那条水煮,我翘起兰花指,对着鱼儿指指点点,哈喇子喷薄欲出。

岛上本地人住的区域,三十万美元可以买个带小院儿房子。这里热带雨林气候,前后院撒把籽儿,一个星期就能吃上鸡毛菜和韭菜馅儿饺子。西红柿,黄瓜一类的也可以疯长。但要去超市买菜,价钱比大陆至少翻倍。岛上有许多没人管的鸡,又瘦又小,绝对有机,估计红烧清炖都嚼不动,炖汤味道应该不错。再弄几条尼龙绳模仿姜太公钓鱼。我和先生都觉得有底气了,应该正经地盘算一下以后的活法了。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