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贝隆夫人,马拉多纳,梅西,还有米莱,我对阿根廷之行充满期待!2024年2月初,我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住了一个星期。

这个城市伫立着许多建于十八世纪的建筑,大多是三层小楼,它们揉和了希腊,罗马和巴黎的建筑风格,门面和窗户都有古典的雕塑装饰,折射出这个城市曾经的辉煌。

每天早晨沿街的商家都用水清洗门前的道路,街上挺干净的,闻不到怪味,也很少看到遛狗的。街道大都是单行道,路面铺着石块,我想这里的轮胎店生意肯定好。

在五月广场周围,我和先生拜访了四座天主教教堂,大都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主题是圣母玛利亚和耶稣。教堂很宏伟,每个教堂都占了整个街区。

杂志亭子布满了市区,旧书店我也逛了好几个。雅典人书店是网红打卡地,它是由一个古典的大剧院改造的,大厅和包厢都摆满了书籍,舞台成了咖啡厅,书店里有很多顾客,收款台也排起了长队。

照相器材商店的橱窗里摆着柯达和富士胶卷,街转角处赫然戳着一个久违了的,圆柱状的邮信筒。我揉揉眼睛,确信没有身处80年代的巴黎。

周日街上很冷清,很多街边的商店都不开门。我们乘一辆观光巴士,绕了大半个城市,全程大约三个多小时,巴士上有中文解说。巴士经过了全世界最宽的马路,双向有18个车道,中间还隔着一条十几米宽的绿化带,行人过这条马路需要等三次绿灯。

我们的汽车经过了大片大片的绿地,有很多临时搭的白色帐篷,供人们出售手工艺品和食物。国立美术馆收藏了16世纪欧洲的古典油画,法国印象派和梵高的作品,免费。

我们特地区拜访了贝隆夫人的墓地。贝隆夫人生于阿根廷的贫民家庭,从小就立志为穷人谋福利。她凭着绝世美貌和高超情商,登上阿根廷政坛,以总统夫人的角色,推动社会福利和企业国有化。1952年她因癌症去世,年仅33岁。她凭一己之力把阿根廷带出了世界顶级富裕国家俱乐部,从此阿根廷经济进入下滑通道。仅过去的十年间,阿币就贬值110倍。去年12月,我订酒店时,1美元大约换400比索,一月底已经可以换1,100比索。

Don Julio是布市最著名的饭店,以烤肉闻名,要提前两个月预定。下午三点多,我们路过这家饭店,没想到有座位。

我们点了中度烤牛排,一道块肉,有一斤重,一巴掌大,肉表面是棕色,里面是红色,口感如吃黄油一般绵滑,越嚼越香,不塞牙缝,价格比美国便宜一半。

“都说阿根廷经济不好,四天来,总共就遇到了四个流浪汉,四,五个讨饭的。你看这几条街,熙熙攘攘还挺热闹的。”我先生指着不远处的人群说。

“我是觉得这儿真便宜,咱们住的酒店五星级的,包两人的早餐,也就80刀一天。每次Uber也就4,5刀。”我一边看着账单一边感慨着。“糟了,我的钱包不见了。哎呀,护照也没了。”

“别慌,一定是落在Uber上了。我和Uber联系。”先生倒是老神在在。

想到接下来的行程,没有护照麻烦大了。我赶紧给美国大使馆发信息,约了三天后去使馆办临时护照。眼下我要做的是去警察局开一个护照丢失的证明。

先生回酒店等Uber的消息,我独自去了警察局,一进门, 一个警察坐在那里,正津津有味地吃着一盘炒粉丝。他抬头看了我一眼,我赶紧说我的护照丢了。

“你能上网吗?哦,这是警察局的Wi-Fi密码,你先上网填这个表。”

我正填着,先生打来电话,“司机正在路上,给你送护照, 你赶快回来吧。”我兴奋地告诉警察,正要离开,他叫住了我,“你的项链是金子的吗?”一阵疑惑划过心头,我捂住脖子说:“不是。”

“为了你美丽的头颈,我建议你别戴着它在大街上逛游。”警察拍着脖子,微笑着。

我摘下项链就往酒店疾驰。路口碰到先生,“刚和司机通话,他马上就要到了。”话音刚落,那位司机就到了眼前,手里举着我的护照,“你们之后的乘客发现了这个护照,但是没有钱包。”司机

满脸是汗。先生递给他100美元,“太多了,太多了。” 

“这是你应得的。”我说。

先生上网取消我的信用卡,我在一旁嘟囔着,“丢的这笔钱够阿根廷普通工人半年的工资。”

“护照回来了比什么都强。谁刚刚还在说阿根廷便宜?”

我不吭声了。“哎,你看,我们买的旅游保险,可以申请理赔。”

我立马来了神儿,咋把这茬儿忘了呢?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