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年,因为我在斯坦福工作,三个孩子都进了斌幼儿园,贝斯是他们的老师,现在,孩子们都出了窝,但他们依然记得贝斯,看得出斌的时光在他们的心灵里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我和贝斯的情分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深。最近我和贝斯约了一次下午茶,提起当年的那个“公案”,贝斯笑了,她说,大约从两岁半到三岁,孩子们开始寻求和别的孩子交往,此时,在他们眼里,小朋友比父母还重要,这是天性,这个年龄一定要让孩子上幼儿园,一个好的幼儿园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大家都说斌幼儿园好,你看吧,每天家长都来接了,孩子们还不愿离开,还要在园外的草坪上玩一会儿。好幼儿园,就是要从心底里把孩子放在首位,尊重他,鼓励他,让他开心。坐在教室里认字算数只能让家长开心。最能让孩子们开心的事莫过于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学到很多东西。当然玩有玩的路数,好的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套路。什么是玩呢?我认为,玩就是重复的、自愿的、没有任何功能和目标的令人心情愉快的活动。
 
别小看这玩,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制定规则,遵守规则,互相对话,重复进行他认为有趣的动作。孩子们通过观察、互动和对话而不是上课学到知识和道理。比如说,过家家,孩子们进入父母和子女的角色;组织一堂课,小朋友互换做老师和学生的角色;特别是扮作父母或老师,在进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之后,通常对自己的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因为他们所扮演的角色,比他们真实的人要高大。他们模仿大人的语言和行为,有点“假正经”,他们刻意选择一些平常不用的词汇,往往超过这孩子实际年龄所应掌握的词汇量,孩子们的社交能力和语言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无意识中孩子们在成长。开个小店,孩子们收集、分类物品,标价,假装售货员或者顾客,记得你大儿子他们那一伙孩子,居然还做了钱币,算数就这样玩着玩着进入了孩子们的世界。这个过程被当时在课堂做观察的大学生记录下来,后来发表了一篇论文,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每当孩子们开启这些带场景的游戏,老师都小心翼翼地呵护,让孩子们尽情发挥,除非遇到玩不下去的坎,老师是不会介入的。
 
说到玩,当然离不开玩具。孩子们玩那些有启发性的玩具时,首先会想为什么要玩这个玩具,这个玩具有什么功能,怎么才能玩得转,会帮助他达到什么目的。如果两个以上的孩子在一起玩,他们会切磋,很多时候,孩子能够发现玩具的更多功能。即使是随便的毫无目的的追跑,孩子们也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交功能,发现更多有趣的事情,从而培养好奇心。玩是孩子们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接受反馈的自然过程。
 
“照这么下去,孩子玩疯了,以后上学收不住心可咋整?这个世界可不是玩的。”
 
“玩是为了开心,这么大一点的孩子还不是怎么开心怎么来。乐观积极的心态,是孩子一辈子幸福的基石。在幼儿园就被管着,这也不成,那也不对,到处碰壁,用不了多久,孩子的好奇心就会荡然无存。无趣无味的他将来怎么面对这个日益个性化的充满变数的社会?话说回来,爱玩会玩的孩子一般不死心眼,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会根据他的朋友及环境不断调整自己。我看得多了。”贝斯正色道。
 
再争下去,倒显得我不是玩大的了。我左顾右盼想找个岔子,突然身后的游泳池响声大作,一对鸳鸯没头没脑地栽了进去,我俩大呼小叫撵鸭去也。
 
文章刊于《南方都市报》(2017年08月27日AA20版)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