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斯坦福大学的福山教授,是日裔美国人,著名政治学家。他多次到访中国,和中国学术界以及国家领导人会谈。最近,福山发表了他对当前形势的一些看法,我认为福山的观点是客观的:
 
这届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表达了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所引起的广大人民的愤怒情绪。在60年代,美国人中收入最高的1%,占有了美国9%的GDP。但是,现在,这1%的人占有了25%的GDP。获得大学学位是脱离贫困的重要渠道,但当前美国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大学学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贫苦的人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而精英阶层却从这次危机中获取了更多的利益。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业和以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业的精英们,在危机后的两三年之内就得到了恢复。而那些贫穷的人们却永远失去了机会,至今在社会底层挣扎。美国的福利远不及欧洲,因此穷人的生活更加困难。在这次大选中,他们表现出来的反移民和反全球化的情绪只是2008年经济危机的延续,美国的决策者们从现在起将不得不关注不平等的经济问题。
 
谈到国际政策,福山认为当前恐怖分子不是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过度反应才造成今天这个局面。中国的崛起可能是当今整个国际体系面临的最大的长期挑战。中国是一个真正大而强的国家,中国充分利用最高水平的技术,虽然眼下中国内部面临着能源等挑战,中国在未来10到15年内很可能比美国还富裕,到那时,人们会发现这个世界真的变了,但是美国没有认真思考如何适应这个变化了的世界。俄罗斯也像中国一样,是个大国,但自身有很多弱点。要维持现有的秩序和全球的稳定,美国要保持现有的盟友和承诺,然后以适当的方式平衡不同类型的威胁,孤立主义不利于美国的长期战略。
 
福山教授给当今美国总统推荐了三本美国人写的书:1 .《白人的国度》(The state of white America.)。2 .《我们的下一代》(Our kids)。这本书列举了大量数据,讲述了美国工人阶级衰落的故事。作者认为,与宗教信仰、种族、性别相比,阶级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区分民众的标准。3 .《乡下人的悲歌》(Hillbilly El-egy)。这本书描述了美国贫民区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是生活在斯坦福大学周围的人们难以想像的。
 
文章载于《南方都市报》(2017年09月03日AA16版)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