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末秋初,美国大学申请如火如荼。手快的,暑假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文书,SAT成绩不太理想的正在冲刺十月份的最后一次考试。我几乎每天都接到国内朋友的电话,“您在斯坦福大学工作了近30年,又把三个孩子送入大学……”每通电话都这么开头。
 
送孩子去美国留学,经济压力挺大的,如果学成能留在美国,挣美元,还值得努一把力,可是留美国容易吗?
 
美国有四千所大学,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国年轻人有本科学位。说句实话,没有国际生,特别是中国来的学生,四分之一的大学会关门。一般美国民众认为,上大学是一种人生投资,如果文凭不能帮助你谋生,还不如不要,公立高中都有职业规划课程,一大半孩子高中一毕业就开始打工。一般说来,18岁以后就要独立谋生了。
 
美国的本科教育是通识教育,本科文凭一般不足以胜任专业性的工作。如果毕业后想留在美国,最好选修理工科和实用的专业,比如护士。按照目前美国的规定,这类学生毕业后有三年的实习期,好找工作,不出意外,老板都会给你申请绿卡。特别是计算机科学专业,美国对此有大量需求,领英网上面最热门的工作前十名都与计算机有关。文科类的实习期只有一年,因为美国人学文科的多,供大于求,不容易留下来。像金融、设计、艺术、商科等听起来很酷的专业在美国找工作不易,当然将来的世界,创意创新和领导力都离不开这些基础学科,一辈子享用无穷。
 
最经济的留学是在国内读完本科,建立了很好的社会关系,也明确自己要学什么专业,然后再出来,硕士学位一两年,花费相对少,读出来就可以找到专业的工作。如果读博士,一般要五到六年,大部分博士是有助学金的,学费全免,还有对年轻人来说不错的生活费。不论读什么学位,专业是就业的决定性因素。
 
“我的孩子今年在国内上高二,相当于美国的11年级,他希望去美国读大学。留学中介建议转到美国私立高中重读11年级,明年申请大学。您的建议呢?”
 
美国大学非常看重10和11年级的各科成绩。12年级时,学生的主要精力都用在申请大学。这个孩子已经完成这两年的课程,可以开始申请大学了。如果他来美国上私校重读11年级,那么明年他申请大学时用中国的成绩还是美国的成绩呢?美国的11年级不是容易读的,课程复杂加上语言困难,而且还要考虑到17岁的男孩正值青春发育期,离开熟悉的环境和家人,又面临着全新的环境和升学压力,即使孩子很努力,也不容易取得好成绩。
 
“需要给我的孩子请个美国中介吗?”
 
这里大多是请个升学指导,他的主要责任是帮助孩子管理时间,不要误了申请期限。申请私立学校要提交很多文章,这些文章非常重要,反映了学生的人格。为了写好这些文章,升学指导会花很多时间和考生谈话,引导考生发现自我,最终由学生自己写出来。申请期间,考生情绪波动很大,又不愿意和家长讲,这时有个家庭之外的成人,孩子可以倾诉,减轻压力。还有就是升学指导了解美国各类大学,会根据孩子的特点帮他选择大学。
 
“我的孩子成绩不错,几乎全是A,他所在学校是我们这个城市的省重点高中。他今年考了ACT,成绩是33分,您觉得他考上美国头十名名校的几率大吗?”
 
坦率地说,不大。美国的大学对中国高中的了解有限,大都集中在一线城市的著名高中。有一年斯坦福从南京的一所高中一下子录取了6名学生,他们每人都曾经在著名的国际比赛上获得过头等奖。美国名校主要还是为美国培养人才,国际生录取要考虑到各个国家的因素,还设有一定比例。像斯坦福,国际生大约是学生总数的10%.其实美国有不少大学,在中国没什么名声,但美国人很愿意去,比如迈阿密大学,不在佛罗里达州,在俄亥俄州,是个公立大学,成立于1809年,科系齐全。500强CEO的人数排在全美高校头十名,到这个学校招工的单位数是同类学校的四倍。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是99.6%.学费3万多美元,加上生活费,一年五万美元可以打住。学校不错,录取并不太难,国际生占10%左右,录取率是50%,44%学生的ACT高于30,53%学生的SAT高于1300。
 
美国孩子选大学,会综合考虑专业、大学所在地区还有费用。如果想在硅谷工作,圣荷西州立大学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学费低,工科和计算机系的毕业生几乎都被硅谷的公司吸纳。苹果公司里最大的校友群就是这个学校的。名校背景对毕业生找第一个工作或许有些影响,而一旦换工作,雇主看重的只是你的经验,至于你之前是从哪个学校毕业的,HR并不在乎。
 
女儿打来电话,她今年进入伯克利计算机工程系,离家三个星期了。她说,我看见Jose了,他去年夏天和我一起参加SSP(科学夏令营),被哈佛录取了,我见到他很惊奇,他说考虑到伯克利的费用是哈佛的四分之一,而且计算机系在全美数一数二,所以放弃了哈佛。“啊……”我半天没说话,“让给我多好呀!”电话的那一头,女儿学着我的口气,把我给逗笑了。
 
文章载于《南方都市报》(2017年09月10日AA20版) 
 
本文版权归南方都市报社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