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假期,下午,我一个人在游泳池畔的水吧,无聊地摆弄手中的马提尼酒杯。一个白胡子老头像鱼一样悄无声息地游过来,相视一笑,嘴就闲不下来了。老头一听我是斯坦福的,就说他是耶鲁的心理学教授,我立马明白老头的意思了,如果我能真心请教,新续的酒一定不走我的账号,我把一只落到水里的甲壳虫捞起来,弹到岸上后,轻声问他:幸福从哪里来?
 
老头清了清喉咙:通常人们认为,如果你幸福你就会感恩。真是这样吗?现实生活中,大家认为富人是很幸福的,是的,富人拥有很多东西,但是通常他们还想要更多,不仅是物质的,永远在追求,心中没有给幸福留空儿。大家认为穷人是不幸的,但是,很多时候却发现穷人的幸福感比富人多,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穷人的问题大多是具体的,一旦解决,就有感恩心。幸福不一定使人感恩,而感恩一定使人幸福。
 
我追问:那么感恩是哪里来的呢?
 
他说: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你没有付出,也没有争取,却得到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令你惊喜的礼物,这时,感恩就油然而生,接着幸福感膨胀。比如,时间就是这样一个礼物,你不用劳作不用争取,只要你活着,就会收到。
 
我问:怎样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呢?
 
他说:通过愿望和体验。人世间还有比时间更珍贵的礼物吗?把每一分钟都用来体会你收到珍贵礼物时的惊喜心情,久而久之,感恩的心就常驻你的身体。
 
我问:如果每时每刻都有一颗感恩的心,那岂不是对什么事都要感恩吗?难道我们对战争和罪恶也要感恩吗?
 
他说:每时每刻都怀有感恩之心并不意味着对每件事都感恩。有些事比如说罪恶,你经历其中,会痛苦,但是你战胜它,你会为你的胜利和成长而感恩。礼物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涌现,只要你不停地感恩,你的礼物就不会枯竭。
 
我又问:有什么方法使我每时每刻都怀着感恩的心呢?他笑了笑反问我:你怎么过马路呢?
 
我说:这很简单呀,我先停下来,左右看看,确定没有车,我就过。
 
他说:这就对了,你首先要停下来,现代生活快速忙碌,如果你能将人生分成几段,在每个路段都竖起一个“停”的牌子,每走到一个“停”的牌子前都停下来,认真地看一看,你有可能收到更加惊喜的礼物,接受它,享受它,感谢它,继续走向下一个目标。“停,看,走”,就是这么简单。如果你感恩,你就有富足感,愿意分享,不吝啬,不恐慌,暴力就与你无缘,你会尊重与你不同的人。如果人人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虽然物质尚不得人人平等,但是人人都享受平等的尊重,地球将是全人类的乐园。
 
老头越说越激动,声音越来越大,银色的头发眉毛一起颤抖,我这才发现,周围聚了一圈人,一个年轻人递给老头一个刚切开的插着粉色太阳伞和蓝色吸管的青椰子,我乘机一个猛子扎进了游泳池。
 
文章刊于《南方都市报》(2018年01月07日AA20版)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