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不到空巢了的我,竟被社区的暖心嫂子邀着去参加小镇高中生妈妈们的早茶聚会。据说硅谷是宇宙创新中心,而我住的小镇博拉阿图被谑称为硅谷的中心。博镇居,大不易,镇上的中年男人,随便拎出一个都是小有成绩的外加满脑门官司的企业家,而他们的太太们,无论妆容和气质看上去多么淡雅,但凡家里有个把高中生,保准满腹热情横流,一腔焦虑闷骚。孩子上哪所大学是她们永恒的话题。这不,宽敞的厅堂里,三十来位妈妈,全是亚裔,围着一张大桌子坐了两圈,两位臊眉耷眼的爸爸坐在第三圈。在咖啡和蛋糕的香气里,十台好戏,绕着一个主题:考大学,同时开场。听着听着,我直后悔,我家有过三个高中生啊,那节骨眼上,我咋不知道这些信息呢?回家后,满脑子碎片,不管了,先捣腾到纸上,您挑着看。

    去年我儿子遇到一个奇葩的数学老师,课堂上,他解题解到一半解不下去了,就去谷歌搜了一个相关视频给学生看。因为有教师工会,你还拿他没法子。请家教是唯一出路。

    我同事的女儿数学非常棒,一直在跳级,10年级时就去斯坦福上数学课了。你可知他花多少时间在女儿身上。他说美国的数学教科书写得啰哩八嗦,概念不突出,看懵一个算一个。那些题貌似简单,一看就懂,一做就瞎。学校老师留作业时会挑单号题或双号题。孩子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得把书上单双号的题全都做完。这些题的答案本都可以在亚马逊上买到,做完以后一定要跟答案对,及时纠错。然后再做两遍,熟能生巧。考试的时候就看出差别了,一道题,别人用3分钟,她只要50秒就搞掂。

    建议孩子们尽可能选修二级数学课,内容涵盖三角、矩阵、级数、向量甚至部分微积分。虽然难度大,但考生容易得高分,因为容错率高,摆在成绩单上,容易晃到大学录取官的眼。

    平时成绩对于大学录取要多重要有多重要。如果孩子的平均成绩不太好,比如说有两个B或者一个C,那么平均起来一定是在3.5以下。瞧你脸酸的,教你一招,十年级暑假时,去咱附近的社区大学选一两门高中不开的课,比如摄影之类的,很容易得A的。当然选这些课之前要得到高中的批准。

    还有一个丢分的陷阱,大家要注意,比如说化学课,一个年级有四个班,A老师教两个班,B老师教两个班,考试的时候,出题的是A老师,我儿子在B班。预习课上,B老师留了五道题,我儿子都认真做了。考试的时候才发现,四道半都是生题。你总不能去要求老师干什么吧?唯一的法子就是让儿子和A班上一个学生交朋友,互通消息,权当训练EQ了。

    和高年级学过化学的学生搞好关系有用吗?我家俩孩子前后脚差一年。

    “除非教你两个孩子的是同一个老师。”一剑封喉。

    如果你的孩子基本功很扎实,那就选一些荣誉课程或AP课程吧。这些课程比普通课程多加一分,当然作业时间差不多翻倍,两种课程的主要差别在于是否需要描述得到答案的过程,AP课程聚焦于测试学生的逻辑分析和文字表达的能力,稍不留神,这儿减一分,那儿扣两分,很难拿高分。但如果孩子能摸清老师的套路,对了他的口味,丢分就是小概率事件喽。这方面男孩很吃亏的。

    选多少门AP课程取决于你的孩子有多少时间。建议你们在十和十一年级之间先把所有的主要课程修完,因为十二年级一开始就要交大学申请了,需要这些主课的成绩。时间管理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大学录取时他会看你AP课程的质量,而不是论多少。比如艺术史之类的AP课程,容易得A,明摆着就是为了拉分用的。

    生活技巧这门课是必修课,课时很长,但是对大学录取没有任何影响。可以等到十年级再修吗?

    那你就祈祷你的孩子不会在十年级谈恋爱吧。再说了,你会花多少时间跟你孩子讨论生活常识,男朋友,女朋友,艾滋病,怎么穿着打扮得体,还有社交潜规则呢?早学早托生,我儿子现在每天早晨不抹发胶不出门。

    建议妈妈们查一查孩子是不是必修课都修了,像我儿子快毕业时,才发现没有修职业规划课,赶紧恶补,否则连高中文凭都拿不到,还谈什么大学。其实,这个课真的挺实用的,他学会了做柠檬鸡,烤面包,给汽车换机油、换轮胎和做日常保养。

    建议孩子们在十年级和十一年级的暑假参加他心仪的大学的夏令营,但是这个夏令营是考进去的,而不是阿猫阿狗都可以上的那一种。

    问题是,现在进入好的大学办的学术性夏令营,恨不能比进常春藤大学还难。

    是的,在我们的高中,曾经有这样一个孩子,成绩平平,很少得A,他担任学生会主席,参加很多活动,表达能力很强,立志要当医生。十一年级暑假,他考进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办的学术夏令营,修了一门最难的课:脑神经科学。结束时,他的成绩在来自世界各地四百多个精英孩子中名列第二。那个大学的录取官当场就对他说:即使你的成绩里有个把C,我们也会录取你。好的大学会从各个角度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话又说回来,如果你没有什么突出的机会和才华,还是老老实实地尽力提高平时的成绩。高中转给大学的成绩单是两份,其中一份是这个学生的成绩单,另一份是全年级的成绩概况,一眼就能看出这个学生的学术位置。咱们高中应届毕业生有480多人,有200人平均成绩在3.7以上。

    关于孩子选课,要避免那些既费时间又对申请大学没啥帮助的课,比如生物AP课程,它比普通生物可要多花一倍的时间。而且,如果你申请大学需要SAT2生物考试的成绩,生物A P课只覆盖这门考试内容的60%,你还得找家教补课,很划不来。

    通常好的大学都需要三封推荐信,两封出自高中老师,一封可以出自校外的人。推荐信比学习成绩还重要。要想得到好的推荐信,孩子平时在校一定要收敛性子,表现出与年龄相称的成熟。家长也要多花些功夫,把孩子的功课和课外活动分门别类整理出来,交给老师,好让他有东西可写,要不,学校那么多孩子,老师哪记得谁是谁呀?至于第三方推荐信,如果你请校外的人写,最好找那些看上去靠谱的人写,倘若蒂姆·库克给你的孩子写了一封,我劝你直接扔进垃圾桶。

    如果经济上宽裕还是找个升学指导,不用找那种自称能帮你的孩子进常春藤的那种,而要找那种和你孩子对脾气的,以孩子的直觉为唯一标准。因为大学申请和等通知的过程,孩子心理压力很大,这个年龄又不愿跟父母讲。有个第三者和他聊聊,有助于舒缓他的情绪。

    厅堂里人声鼎沸,我再也听不清了,起身要走,“你有什么要说的吗?”主持人问我。我踅摸了一圈满屋子摩拳擦掌的妈妈们,轻启朱唇:“孩子们知道咱聚在一起聊这事儿吗?”屋子里顿时静了下来,我接着说:“昨天我家下水管道堵了,水管工来了两趟,通管子要了我八百多刀,明儿找人补墙洞,还不知道要挨多少刀呢。大伙儿接着聊,我去劝儿子当水管工。”

文章刊于《南方都市报》(2018年03月11日AA20版)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