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朱莉是我多年的邻居,她曾是硅谷一个著名的有几千员工的公司的总裁。朱莉的两个孩子和我的孩子几乎是同级,而且同校。她偶尔请我搭把手接送孩子。近邻加上趣味相投,我们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两年前,朱莉突然辞职,成了一个全职母亲,奇怪的是,需要我帮助的时候反而比以前多了很多,我很纳闷。终于有一天,我俩把孩子送到足球场后,朱莉提议去她家喝一杯。

    朱莉的房子是我们这条街上最大最漂亮的。以往周末,整条街常常会被她家派对客人的豪车塞得满满的,朱莉也常常邀请我去她家和客人侃中国这一当今硅谷最热门的话题。这样的景象已经一年多没有出现了。如今朱莉家门可罗雀,里面也是凌乱不堪。朱莉把茶几上的东西推了推,腾出一角,放上两个茶杯,冲上热水,“三年前的一个深夜,我正忙着连夜加班在公司开会,突然头像炸裂一般疼痛,好歹把自己挪到卫生间,吐得一塌糊涂。过了好一会儿,头痛减轻,我才回去,草草结束了会议。此后,类似情况时有发生。我看了好几位大夫,止痛药剂量飙升,每天昏昏沉沉,董事会提出让我休假养身体。可在家休息并没有缓解我的病情,好几次头疼时我无法控制自己,砸东西,大哭,歇斯底里地和道格拉斯大吵大闹,现在头痛越发频繁和剧烈了。你也看见了,前不久他搬走了。”眼前的朱莉,浅黄色的卷发打着缕,乱糟糟的,面色苍白,手背和手臂上布满凸起的青筋,蓝眼珠在深陷的眼窝里快速跳动,看上去有些神经质。“我的生活已经被这剧烈的头痛毁掉了,要不是这两个孩子,我都不想活了。”朱莉顿了顿,“听说中医的针灸对疼痛有很好的疗效,我看很多中国人在你家进进出出,你认识针灸师吗?”

    “斯坦福医院疼痛科的钱湘教授是我的朋友,听说他们科有治疗疼痛的针灸师。”

    “我这就去约他的门诊。”

    隔了一周,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后,茱莉捧着一杯咖啡,我捏着一壶茶,散步,“我去看过钱大夫了,他的诊断是我得了一种比较罕见的临床疾病:丛集性头痛。针灸对这种病没有作用,吸氧、减少压力、服用止痛药是目前普遍的疗法,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我告诉他我是在吃止痛药,但这痛发作时往往都来不及吃药,有时痛过去了,药劲却上来了,昏昏欲睡,啥事也干不成。他说这就是这种病的典型症状。这个病的病根在于鼻腔后部一个什么神经节的异常活性。这几年,他和斯坦福医学院、工程学院的同事一起研发了一种新型医疗器械,可以阻断这个神经节。目前他们的仪器已经通过FDA批准,进入人体试验阶段末期,效果不错。问我要不要试试。”

    朱莉从兜里掏出一个小塑料盒,小心翼翼地打开一层层的纸,露出一颗黑色的大米粒,一头还连着两根细小的几乎看不见的铜丝。“就是这个样子”,朱莉把那盒子凑到我的眼前,“钱大夫说,从口腔里开个小孔,把它放进去,小手术,半天即可出院。以后头一疼,就用手机的App遥控它放电,让神经细胞安静下来,疼痛自然就消失了。”

    “把这玩意儿放到鼻子里?”我疑惑地看着朱莉。

    “你不会体会到那头痛有多么残酷,那真是疼起来能要命,你看,我的右眼角都开始耷拉了,都是因为这难缠的头痛。权当它是一个挖不出来的大鼻涕妞儿吧。”朱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个月后,朱莉笑吟吟地来我家敲门儿,“那小妞儿在我鼻子后面躲了三周了,我就使唤了她一次,真管用,止痛药停了。我又开始工作了。”

    “我真为你高兴!”

    “多亏你介绍钱大夫!他不仅医术高明,而且还很有硅谷范儿,你知道吗,他是斯坦福医学院孵化器的指导教授,一有空就去那里讨论项目,随时和斯坦福的那些聪明大脑激荡。今晚我约了硅谷风投和企业家还有钱大夫,看看他们能不能擦出火花。你也来会会你的老朋友吧。”

    朱莉家的客厅里,人们擎着酒杯窃窃而谈。钱教授刚到,我总觉得只要给他套上青布长衫,不用任何装饰,钱教授就妥妥的是一位从民国走来的江南才子。大家围着钱教授,请他讲那颗黑米粒,“这还不够完美,我正在和工程学院的教授讨论把它做得更小,从鼻腔里内窥镜下植入,这样创口就更小了。我们的长远目标是用新材料代替金属,直接把它贴在鼻腔内,不用开刀。”人越来越多,我再也听不清他们的讨论内容,找到朱莉问她需要什么,“你看这么多人对钱教授的研究感兴趣,硅谷现在的资金和人力都在往生物医疗方面转。哦,晚饭我都准备好了。你方便就带瓶饮料吧。”

    我回到家从酒窖里选了一支前年的纳帕红酒,先生看了摇头,我说:“就它了,去年纳帕大火后买的几箱赈灾酒。朱莉他们家那么多人,谁分得出来呀!”

    “妈,”刚刚高中毕业的儿子带着一阵风和几个同学刮进了屋,“你那姐们满血复活了吧?又没地儿停车了。”我出门一看,温柔的月色罩着满大街的车,只好打开了后院的车库大门。

文章刊于《南方都市报》(2018年04月01日AA20版)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