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在汉语里不止是定数,大多场合下它是个变量:百里挑一,海纳百川,百年好合,流芳百世,它通常代表着很多的美好。所以,在1989年,中美关系陷入地超时,以贝律铭为首的美国华裔名流成立了一个机构,取名“百人会”,其主旨是促进中美关系。百人会每年五月在东西两岸的大城市招开年会,今年的会址是硅谷君悦酒店。
 
华诞四十的中美关系,随着特朗普总统的执政,开始“油腻”了。 在美华裔从贩夫走卒到各界精英无不感到了丝丝的寒意。今年的百人会特邀嘉宾是前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和他的继任者鲍卡斯。
 
 
曾经担任过商务部长的骆家辉的发言以贸易为主题。他说:
 
“特朗普总统在中美关系上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现在是中美关系非常困难的时期。现在中美贸易和每天都有15亿美元之多。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地而且一直迅速增长。美国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出口地。美国有九十万个工作,而中国也有二百七十万个工作,直接与中美贸易有关。我们必须要避免贸易战。”
 
“特朗普总统或许只专注于贸易赤字,但是美国的其他专家,更注重美国的科技实力的削弱,和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和努力。他们担心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会使得中国不再依靠其他国家。现在,人们认为人工智能如同电力,是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使得它成为美国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当前,美国政府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预算,只是二十年前冷战时期的三分之一。中国的自然科学学科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是美国的八倍。美国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必须提高在教育和科研的投入。”
 
“美国向来把公平挂在嘴边,一个国家压制另一国的发展,这能称作公平吗?”
 
“当然不是。”我循声回头一看,说这话的人银发方脸,蓝眼鹰鼻,笑起来满脸皱纹,正是鲍克斯,戏称“包咳斯”。正赶上茶歇时间,我走出会场,看到鲍克斯正和硅谷飞塔公司的CEO谢青热聊。这两个风云人物的谈话一定很有意思,我端着一杯咖啡,凑了过去, 谢青把我介绍给鲍卡斯。
 
 
“大使先生,荣幸见到您。”虽然他已经卸任, 但毕竟曾经是一个国家的象征, 他的握手热情, 有力。
 
“尽管我已经不是大使了,可你这么称呼我,我还是很喜欢。谢谢你。美国驻华大使是我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光, 我走遍了中国的所有省份,我喜欢中国人民,他们改善生活的愿望强烈,勤奋,乐观,实干。”鲍卡斯中西部的口音非常有感染力。
 
“特朗普总统与以往的历届总统都不一样,他心无长性,但有两件事,他始终耿耿于怀:一是与中国的贸易顺差,对此,他满脑子只有两千亿这个数字,他并不明白这个数字的内涵,而且看样子他也不想明白。中美两国的贸易互相深入,已经不是数字可以解释的了。二十北朝鲜的核武器,我得不说,在这件事上他或许很走运。”鲍卡斯两手一摊。
 
“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各有自己的发展动力,贸易不是关键因素。我很赞同历史学家汤姆. 肯尼迪的观点:从古埃及,希腊,罗马,英国到美国,超级大国不会被外部势力摧毁,致命的往往是内斗。”谢青说。
 
“您退休了吗?” 我问。
 
“我不再担任公职了,我现在向中国人民推销萌大拿州旅游观光,目前看来卓有成效。我还开了一个顾问公司,业务是促进中美交流,但目前没有很多客户,拿得出手的只有一个小公司,它的总部在杭州,名为阿里巴巴。他得意地大笑起来:我一直在琢磨怎么能把我干的这些事儿变现,我正在萌大拿州盖房,钱紧啊。”
 
看他那的样子不像是开玩笑。
 
鲍卡斯接着说: “长期以来,美国认为通过合作交流,经过一段时间,中国也会成为美国的伙伴。但当下美国觉得中国和美国,现在不一样,将来永远也不一样。我认为,国家虽然不同,但中国人和美国人有很多共同点,都关心自己的财产,自己的孩子的未来,关心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中美对话和交流,妥协与合作是必要的。今后几年中美关系会遇到很多困难,我责无旁贷,更要靠像你这样的人。”鲍卡斯踮起脚尖,拍了拍谢青的肩膀。
 
谢青是硅谷传奇的企业家。他创办的两个网络安全公司,第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又被另一个公司高价收购。第二个在2009年上市后,业绩直线上升,如今大到谁也买不起的地步了。
 
晚宴上,谢青获颁“中美交流特殊贡献奖”。当他弯腰从清华副校长杨斌手里接过奖杯时,一脸的不好意思,和三十年前从清华校长手里接过毕业证书时表情一模一样。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