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年初一,辛西娅,艾米和小凤来家搓麻,其实,我们中的四分之三都是牌搭子,图的是聊天儿时手里捏个啥,就省了零食了,嘴也利落些, 少给中年发福的身子添磅。

 

辛西娅一边砌墙一边问艾米,“课上的咋样啦?”

 

“太棒了,你们都该去学学。”艾米说。

 

“啥呀,这么激动?”小凤扔出了骰子。

 

“她说她老睡不好觉,我介绍她参加一个为期三个月的催眠师培训课程。”辛西娅是中英文双语催眠师,每小时的费用超过300刀,生意好的令她好久都不接受新客户了。

 

“硅谷的中心Palo Alto市,有三所大学。你想不到吧? 斯坦福名声最响的是计算机系和电机系,尽管经常惨遭MIT和伯克利打压。而能在全美独占鳌头的是心理学系。另外两所大学干脆就只设心理学。”我扔了一块白板后说道,辛西娅收了说:“生怕人不知道你还是其中一所大学的校董呢。”

 

“还不是因为市场需求旺?硅谷生活压力太大了,心理不正常的人太多了。可那催眠术真的有用吗?”小凤扔出了我想要的四桶。

 

“我给你讲个我三年前做的案子吧。 ” 辛西娅狠狠地抓了一张牌,对着牌吹了一下, 用她特有的,低沉的,缓慢的,绘声绘色的声调,缓缓道来:

 

有一天,一对母子来到我的诊所,妈妈说马克9岁了,还老尿床,有什么办法吗?男孩子尿床的太多了。记得咱小时候,有多少男同学被称作绘图大师吧?  我把一脸囧像的马克安置在一个舒服的沙发里,他的小身子几乎埋在了沙发里。

 

亲爱的马克,我有个故事要告诉你,关于尿床的,你想听吗?

想!

过去的几年里,许多人来找我治疗尿床,他们都是男人,比你岁数大,其中还有很多名人呢。

真的吗?

嗯!我用不容置疑的表情深深地点头:我把他们都治好了。然后我又轻轻地问他:谁是你的偶像?

芒塔纳, 李斯,斯蒂夫杨,都是赫赫有名的橄榄球明星。

哦,他们在很远的地方,但我可以带你去见他们,你想去吗?我的语调像灰太狼一样轻柔。

当然!

好,那你闭上眼睛,我带你坐飞机去见他们。

马克闭上了眼睛,我拿出一个玩具飞机,它能发出飞机发动机的声音,我一边把音量放大,一边说,你现在坐在飞机上,飞机起飞了,它会把你带到一个非常特殊的海岛上,芒塔纳,李斯,斯蒂夫杨就在那个岛上等你,好不好?

太棒了,马克的双手伸向天空。

“嗡.......。”飞机的声音持续了一分钟,我看到马克闭着双眼,样子很放松,我说:,飞机要降落了,我帮你系好安全带。我模拟了几声飞机落地时的声音,我用一个有装着干薰衣草的小布袋轻轻地遮住了他的双眼。然后温柔滴说:安全带解开了,马克你走出了机舱,放眼望去,白色的沙滩,蓝色的大海,绿色的棕榈树在风中摇曳,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远处,三个高大的男人向你走来,越走越近,我的天哪,正是芒塔纳, 李斯和斯蒂夫杨!你看见他们了吗?

马克点点头。

他们向你微笑,你们一同走进棕榈树林。你们在一个大石头前停下来,你坐在大石头上,他们围绕在你的身旁,明星们要向你传授停止尿床的秘籍,我现在不说话了,好让你专心听他们的秘籍。屋里一片寂静。

我等了大约四分钟后说,现在他们把秘籍都说完了,你记住了吗?

马克点点头。

请你把手张开,芒塔纳会给你一快美丽的石头,这不是一般的石头,它有防止你尿床的魔力,是你和橄榄球明星们会面的见证,握紧了哦。马克,你想和他们再呆一会儿吗?好吧,他们正想和你多花一些时间呢。

我看着马克,他的脸上出现了微笑,他一定觉得很开心。

大约过了四分钟,我说,马克,我们该回家了,你和明星们道别吧,记住,无论何时你需要他们,他们都在那里等着你哦。我们上飞机喽,系好安全带,飞机开始起飞了。我又打开了玩具飞机的开关,嗡......噶.......,飞机落地了,我数1,2,3, 你可以睁开眼睛了。马克的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我问他,这趟旅行如何?

太棒了,我的明星都在那儿和我聊天,他们小时候都尿床,他们都传给我停止尿床的秘籍。

他们给你礼物了吗?

当然,他骄傲地举起那块石头,这是芒塔纳给我的。你可以看到马克是多么的兴奋。这是真的耶!

你永远拥有这块宝石,即使有一天,这宝石不再你身边,你要记住这宝石的魔力。

马克从此再没尿过床。

 

马克怎么就能得到信号呢?小凤碰了个九条。

还不是他的偶像把秘籍传给了他,我扔了一个九条。

那偶像都说了啥这么管用?小凤又碰了个七条。

 

我怎么知道? 马克崇拜的明星只告诉他,没告诉我呀。当我描述时,他慢慢放松了,下意识开始跟着我走,尽管他的经历可能与我描述的不相干,但他的下意识开始发挥作用,他的下意识已经接收到了停止尿床的秘籍,他的偶像们跟他说了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他知道了他崇拜的明星小时候也尿床,但是后来都不尿了。而那块石头本身又在现实中强化了这个意识。当他入睡时,他握着石头,下意识就开始介入了,不管他睡得多沉,都会上厕所,他再也没尿过床。辛西娅讲完了,扔出一个九筒。

 

你的催眠术只对那些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轻信他人的人才有效果吧?我们都这把年纪了,怎么可能?小凤扔出了个八筒。

 

辛西娅摸了一张牌后说,不论你多老,你都有相信幻想的能力。 比如有多少次,你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厨子, 但是烧出来的菜我们都不好意思说?我们为什么时常会担心?因为我们相信这种情况会变成现实。相信?想象?假设?这些心理现象都是催眠术的把手。

 

我杠了一道发财后说:小孩比大人更容易想象,假设和相信。 昨儿,我在银行排队,一个约莫五岁的男孩儿,坐在椅子上,手里把着一个大厅里用分隔排队人的亮晶晶的电镀桩子,嘴里模拟着救火车的声音,孩子的爸爸就在我前面,他对着孩子低吼: “吉米, 吉米,停下!过来!” 吉米不理他,男人又说,“停下,我要你现在就停下!”“我在开救火车呢!”小吉米说。这位怒目圆睁的男人正要向孩子走去,我说:“你是不是因为你不能把那桩子变成救火车而妒火中烧?”他的嘴立马儿咧成了瓢儿。

 

我正讲的来劲,小凤大喊道,自摸,一条龙,胡啦!

 

-----------------------------------------------------------

报纸由于版面有限,删的太多了。公众号发的是原稿。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