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方都市报 • 南都文化

原创2020-04-30 09:18

发小儿受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之托,整理佛教音乐,故住在灵隐寺的禅舍,我俩好不容易在杭州遇到,她邀我与她同住,抄抄写写,做个下手。我激动万分。禅舍就在药师殿旁边,正赶上杭州的阴雨连绵,整座山寺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宛如仙境。

每天从禅舍出入,都驻步于这幅《半字禅》前:

自古人生最忌满,半贫半富半自安;

半明半天半机遇,半取半舍半行善;

半聋半哑半糊涂, 半智半愚半圣贤;

人生一半在于我, 另外一半听自然。

转眼一周过去了,除了早晚的集体诵经,很少见到和尚。发小说,”不巧,咱正赶上和尚”禅七“, 就是足不出户,坐禅7天。“我不由得在心中祈祷:让我”巧遇“大和尚。

下午,发小兴奋地说,”你的祷告佛祖听见了,方丈光泉大和尚一会儿过来,聊完工作,我摆个茶局,能否和他说上话,全看你的造化了。”

发小是认真的,我终于和光泉大和尚坐到了同一张茶桌上。

我问光泉大和尚:“‘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恳请大和尚给我讲讲。”

大和尚指着桌子上的杯子说:”比如这个杯子,在我的眼里它是虚的。”

我蒙了:“这个杯子实实在在摆在我的面前,您怎么能说是虚的呢?”

“我问你, 当这个杯子,砸在地上的时候摔破了,你说它还是不是杯子?”

“是一堆碎片。”

“对呀,它已经不叫杯子了,它失去了杯子的功能和样子,这时候所谓的杯子还存在吗?”

“当然不存在了。” 我两手一摊。

“这就是啦。佛教讲究因缘,这个杯子就是因为有泥胚、手工、釉彩,火烤等等这些因缘合体,才成就了’杯子’。此前它不是杯子,打碎后也不是杯子。你看到的杯子并不是杯子的本质,而杯子的本质是“空”的,随便你给它命名。所以无论是名还是体,都随因缘而起,随因缘而灭。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杯子是’虚’的。”光泉大和尚端起杯子,嘬起嘴吹了吹飘着的茶叶,轻轻地抿了一口,在他低头的那一瞬间,我看到一轮光环围绕着他的头,不由得揉了揉眼睛。

大和尚的杯子的虚无论,让我想起了法国的存在主义创始人萨特,我会心地笑了。

“施主很开心呀。”

我连忙说,”大和尚的一番教导,让我想起法国哲学家萨特的“杯子”。当年,他坐在在巴黎的”花神咖啡馆”,服务员给他续咖啡。他的目光从眼前的杯子,移到离去的服务员的背影,陷入了沉思:服务员离开这个咖啡馆,她就不是服务员了,作为人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存在形式。但杯子到哪儿它也是杯子,即使碎掉了,也是碎掉的杯子。人与物的区别在于人可以塑造自己,存在先于本质,由此开创了’存在主义’”。

我说罢,大和尚把茶杯放到桌上:”萨特把人和物分开来,认为物是实的,而人的存在形式是先于本质不断变化的,他对人的论述和佛教是相通的。佛教是充满哲理的宗教,主张世间人和物都是虚空的, 刚才讲了我对杯子的看法,现在讲讲我对人的看法:作为一个人,我有心,肝,肺等各种器官,打开我的身体,有没有’我’这个器官呢?生前死后,这个’我’在哪?”

我摇瑶头。

“因为因缘和合,我的身体是实实在在地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但’我’是虚的,是个意念,你在自己身上是找不到’我’这个器官的。常听人说:’这是我的!’  ‘我在人后挣钱,人前花钱!’ ‘我活不下去了!’人们执着于虚妄的’我’,因缘到了或没了,都看不见。这就是佛所说的人生八,九不如意。但如果你不执著,放下’我’,’我又非我’,坚持修行,珍惜当下,顺着因缘而改变自己的存在形式,最终会从这些不如意中解脱。”

我给他续上茶,问:”请教大和尚,普通人怎么修行?”

“所谓修行就是怀慈悲,包容和感恩之情,管束自己的“身口意”,过非常朴素的生活。我的心中常由此念:人是菩萨,我是凡夫。”

“凡夫?我们来到灵隐寺,是来寻求大和尚的开导,您怎么给倒过来了呢?”

“这是一种境界,菩萨看到的都是菩萨,凡夫眼见的都是凡夫。”

这句话弯度很大,我低头思量,一眼瞟到大和尚的茶杯空了,刚要添水,他站起来说:”告辞了,我还有功课要做。”

我和发小恭送大和尚:”今日能得您此番教诲,受用无限!“

“着境灵隐!”大和尚双手合十。

“明日就要离开了,我真舍不得!”

“出境灵现!”大和尚说完撑起油布伞,走入萌萌细雨中,黄色的灯光裹着他瘦削的身影渐渐远去。

 

【作者简介】

郇舒叶,生于北京, 1980年入读北京大学法律系。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新华通讯社。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工作,曾任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中国事务部主任。现任广东省驻硅谷首席经贸代表,美国索菲亚大学校董,广东理工学院硅谷分校校长。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