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人安静了,动物就松心了
 
如果说夏威夷的威基基沙滩是第二,世界上就没有第一。
 
半月形的黄色沙滩笼着瓦蓝瓦蓝的海水,远处冲浪人驾着滔天巨浪冲到离岸边一百来米处,纷纷落水,因为这儿风平浪静,是我这样淹不死,游不动的人的领地。
 
我戴着浮潜眼镜在海里追着一条一尺多长,通身透明的带鱼,它好像察觉到我,大尾巴一甩就不见了。
 
我站起身来透透气儿,岸上一个男人走过,一只蓝色的大鹦鹉站在他的右肩上,一只绿色的小鹦鹉紧紧地抓着那男人胸前的衣服,男人低头看着它,嘴巴一动一动地,好像在和鸟儿对话。一对年轻人拦住了他。
 
我把浮潜镜放在岸上,又返回水中,享受那在柔软的蓝色天鹅绒里打滚儿的感觉。天忽然暗了下来,一片乌云遮住了太阳,周围海水顿时变成了绿色,下雨了,雨点激起的水珠儿在海面上跳动,仿佛神仙把珍珠洒在了翡翠上。
 
我伸出舌头没接到几滴,雨就停了,一道彩虹就挂在我身边,我把双手伸向天空,抓挠着。
 
“干啥呢?”
 
回头一看,是我昨天在酒店游泳池刚结识的朋友翠翠,她说着怪腔怪调的国语,但我总觉得她很很面熟。
 
夕阳给本来就很好看的翠翠平添了一份妩媚, “你猜我今年几岁?”
 
“四十?” 我小心翼翼,来美国后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对年龄这么直接的女人。
 
“哈哈,我六十啦。”
 
“啥?”我惊诧了。
 
“我是七十年代最后的菲律宾华埠小姐,当年学的保养那一套,一直用着。”
 
“马科斯夫人?”我终于明白为啥我觉得她面熟。当年菲律宾总统访华的新闻纪录片看了不知多少遍。马科斯夫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个女人是个祸害,我才不喜欢她呢。”
 
“我们等日落了再上岸吧?讲讲你是怎么来的美国。”连年龄都不在乎的女人一定不会认为这个问题唐突。
 
“选美并没有给我带来运气,或许我的运气全被选美用光了。三十年前的一天,我被男友家暴后,跑到沙滩上哭,一个美国人上来和我搭讪。他长得就像肯塔基,慈眉善目,给我很多安慰,我成了他的女朋友。他那时正驾着机动帆船环球旅行,在菲律宾停留,他问我要不要和他去美国,我就上了他的船,来到了夏威夷。”
 
“哇,后来呢?”
 
“我俩在夏威夷结了婚,老头是个快乐的穷人,但我对他心怀感激,他让我体会到什么是宠爱。可好景不长,他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了。我在拉斯维加斯的亲戚邀我去他那里。”
 
我听出来了,这位美女一定有故事。
 
“到那儿不久,我就知道是被骗了。不提这些了,反正后来我把他送进了监狱。”
 
“这么多年你一直在拉斯维加斯?”
 
“是啊,我做三份工,早晨八点,熊猫快餐。晚上7点去机场,我的工作是把行李从秤上搬到传输带上。10点下班回到家,我就在电脑上查看房产,周末带着客人看房。”
 
“真不容易。”
 
“没人可以靠呀。你看这疤。”她指着肩膀和膝盖,“长期的负重,我的软骨都磨没了,全都开了刀。”
 
“你干吗这么拼命呀?”
 
“我要攒钱,在夏威夷买个小公寓,退休。我只要排的开,我就来夏威夷,你看这天气,这空气多好呀,这是我来美国的第一个落脚点,我觉得这里是我的故乡。”
 
“你一定可以的。” 我还有啥可说的呢?
 
“谢谢!我刚刚签了购房合同,可是我现在还不能住在这儿,我的积蓄全花光了。我先把房子租出去,五年后,我六十五岁了,那时我就可以来这儿退休了,天天泡在这温暖的海里。”她双手合掌贴在耳边,闭上了眼睛,长长的睫毛在海风中起舞。
满天晚霞遮住了夕阳,天海都变成了蓝紫色。我俩往岸边游,海浪温柔地推着我,水越来越浅,脚下平平的没有尖石头,我正要站起来走,脚下突然动起来,我整个人向后直直地倒去,翠翠一把抱住我,“快看,大海龟!你踩在它的背上了, ‘贵人’, 哈哈哈......”
“你可真会说!我魂儿都没了。”
 
我俩说笑着上了岸,天全黑了。
 
“明天还这时候游泳?”我追着翠翠问。
 
“哎呦!”她大叫一声扑倒在地,我刚要上前去拉她,“嗷”的一声震天响,我愣在那里,翠翠跳起来,拉着我边跑边说,“我被海狮绊着了!” 轮到我“哈哈哈....”了。
 
第二天一大早,门缝里塞进一张酒店的信笺,上书:”请不要靠近沙滩上的海狮,危险。” 我撩开窗帘往下一看,海滩上黑乎乎的一大条好像一截儿大树桩,有两米多长,天大亮了,它慢慢地融进了湛蓝的海水里。
当人们呆在自己的家里时,动物们才有机会回家看看!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