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粉刺长在脸上,红红的一小圆包儿,顶着个黄脓点儿,脓点儿变成亮亮的脓包儿,又疼又刺痒壮大成脓泡儿,熟了,皮儿一破,脓流出来,露出一个小白点儿,把它就出来,流一两滴血,不久就愈合了。粉刺长在脸上,但根源是内分泌失衡。
 
一月六日美国国会山暴乱只发生了几小时,但却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偏颇的结果。柏拉图说“一个国家样式的方方面面都隐含在它的人民中间”,林肯总统说的更简洁:"有什么样的人民, 就产生什么样的政府。"
 
我八十年代后期来到旧金山湾区,三十年间这里的变化之巨,不亚于中国。
 
当年在教会,有个中国来的访问学者感叹生活艰难,立刻有教友送给他一辆汽车,这辆汽车大大地改善了他的生活。HP惠普公司每个周五下午,员工们聚集在草坪上有说有笑,尽情地享受美酒美食。
 
如今,中国富豪慷慨解囊,活跃在社区的各个层面。根植于斯坦福的惠普宣布迁往德州。
 
93年到2001年,克林顿总统大力支持全球化,经济繁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迅猛发展。美国社会的分化从那个时期开始浮出水面。
 
此后的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从政治对手变成了仇敌,竞选时”语不惊人死不休“,信誓旦旦要做全美国人民的总统,减少分化。但当他们的任期结束时,无一例外,美国社会都面临着比比他上任时更深刻的分化。
 
奥巴马在他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无奈的地承认,美国人民处在痛苦,恐惧和分裂中。
 
特朗普用”移民“话题和”让美国再强大“的口号,强化了人们的恐惧和分裂,他入主白宫后采取的政策,让支持他的人死心塌地,反对他的人义无反顾,势不两立。
 
我认识的人在这次大选中,因了政策理念不同,夫妻,恋人反目,朋友退群都时有发生,让我见识了政治的魅力。
 
冲击国会山会在美国二百多年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我相信这是改革的契机。大象已经站在屋里,华盛顿再也不能视而不见了。
 
特朗普表示他会交接政权。拜登说,他将和参议员桑德斯一起去民间考察,听取普通人民的意见。
 
这次大选,没有胜利的一方,而美国成了最大的输家。任何不设界限的运动,都会酿成成人们不愿看到的结果。尽管分歧很大,但民主的精髓是妥协,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世上从没有绝对的对错。该收场了。
 
粉刺只长在年轻人的脸上,注意清洁,避免发炎,假以时日,那张脸依旧年轻漂亮。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