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吗?靳羽西在檀香山呢。”北大学长给我打电话,他是中美知名的大律师,从来不动声色,此时,我却听出了那一丢丢的兴奋。
 
“哇,那可是我的女神呀,八十年代她的‘看东方’和‘世界各地’亮瞎了我的双眼。”
 
“拜见本尊的机会就在明晚,羽西在她家摆宴,你有空吗?”
 
“明知故问!”我噎了他一句。
 
靳羽西是美国知名度最高的华人,媒体上的她总是神采飞扬,被各种名人环绕着。去她家的晚宴那可马虎不得。我跑了两天时装店,掉了两斤肉,总算凑齐了行头。
 
羽西的家在太平洋岸边的一座高楼里,一进门,满目蓝色的波涛,我觉得若不是巨大的玻璃窗挡着,我会被冲跑了。
 
“这叫财源滚滚来。” 学长悄声对我说。
 
“欢迎欢迎!”羽西说着向我们走来,从虚拟走入现实。她的容貌,声音还是那电视里我熟悉的靳羽西,只是眼前的她看上去缩了好几号。
 
“这是我的男朋友,阿兰。”
 
“德龙。” 险些冲出我的口,好一个帅气的男子,满脸阳光灿烂。
 
“夏威夷政府开禁,可以有十人聚会了。”阿兰兴奋地搓着手。
 
“今天来的都是老朋友,这位是大法官,这位是奥巴马高中的老师,这位是搞房地产开发的,这位是医生,这位是私人银行主管,这位是珍珠港市政务总监。”羽西带我走了一圈儿, 挨个儿介绍。
 
因为我是新人,晚饭时羽西特意安排我坐在她旁边。
 
“Tina和David在您家见了有一阵了,他俩有进展吗?”银行家问。
 
“别提了,不温不火的。我觉着Tina不是很上心,也难怪,孩子都大了,她又经济独立。” 羽西转向我,“别笑,我的聚会上,聊啥的都有,结成姻缘的大有人在。快吃,菜都凉了。”
 
“您保养的真好!” 我由衷地说。
 
“只要是出门或见客,我都会认真地打扮。女人美化自己是天职。长得不美,用些化妆品,不但自己增色,更令他人高看你几分。一个美女,如果素面朝天,人们会觉得你放纵自己,不会拿你当回事儿。”
 
“那老用化妆会对皮肤有损害吧?”我糯糯地问。
 
“我化了几十年了,你看我的皮肤。”羽西指着自己的脸,凑近我。
 
“细腻,光滑,您保养的真好。”
 
“现在的环境污染这么严重,化妆品把暴露的皮肤与外界隔开了,是护肤的一个部分。”
“您那条大鱼何时游到中国呀?” 市政总监走过来问。
 
“今年9月。”羽西看我满脸问号,起身去了另一个房间,回来时手里拿着一个文件夹,递给我。
 
“这是我正在做的‘深蓝行动,羽你同行’项目。纽约的两位艺术家,其中一位是华裔,设计了一个12米多高的鲸鱼,内部钢架,外部是夏威夷的志愿者花了四个月时间,从太平洋捞上岸的塑料垃圾。这个作品巡展了比利时,新加坡和台湾地区,引起了极大地反响。计划九月份抵达上海。”
“栩栩如生,海洋垃圾做的?”我赞叹道。
 
“很有创意吧?我觉得上海之行很有意义,宣传海洋保护是主题,更重要的是环保是目前中美两国唯一的交集,希望这次活动能把中国人民对环保的热情传达到全世界。”
 
“再来一次‘看东方’!” 市政总监竖起了大拇指。
 
“我知道现在在美国讲中国的故事很难,在美国人眼里,中国就像柠檬,黄黄的,酸酸的。我希望通过我讲的故事,中国变成柠檬甜饼。我在中美之间穿梭了大半生,我对两个国家都怀有深厚的情感。”羽西越说越快,阿兰过来拥抱她。
 
“我美丽多情的甜点师!”阿兰亲吻羽西的额头.....
“羽西的派对太平洋的水” 大律师端起酒杯向羽西和阿兰致敬。
 
“茅台的微醉米其林的味” 华裔的英文老师接了一句。
 
“好文采!”羽西看着我,“舒叶,你来个横批。”
 
我还视了一圈盯着我的黑的,蓝的,绿的,黄的眼睛们,轻启朱唇:“中西荟萃”
 
话题:



0

推荐

郇舒叶

郇舒叶

73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在斯坦福大学任职27年,退休前担任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培训部和中国关系部主任。现任南方都市报“硅谷来信”专栏作家和广东省贸促会驻硅谷办公室经贸代表。

文章